3C cafe 4月疫情將升溫 勤洗手迎戰腸病毒

高價收購手機|高價收購數位相機|高價收購iphone|高價收購筆電|高價收購鏡頭

立刻詢價

4月疫情將升溫 勤洗手迎戰腸病毒

(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8日電)每年腸病毒疫情約在4月份開始上升,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今天說,目前腸病毒疫情還在低點,但已高於去年同期,也有散發腸病毒71型輕症個案,勤洗手是最有效的預防策略。

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、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會上午到台北市東門國小附設幼兒園,和150名幼童大跳洗手歌,示範洗手5步驟「濕、搓、沖、捧、擦」,並戴上拳擊手套打擊腸病毒。

根據疾管署統計,第12週(3月18日至3月24日)健保腸病毒門急診就診計3769人次,還未達流行閾值(1.1萬人次),但高於2017年同期(3046人次)。

今年已累計4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,包括感染克沙奇B1型2例,感染克沙奇B2型及克沙奇A4型各1例,也高於近2年同期(均為1例)。

莊人祥表示,目前腸病毒疫情還很低,近4週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型為多,還沒有觀察到較容易致重症的腸病毒71型大流行跡象。不過,今年已出現8例散發性腸病毒71型輕症個案,顯示社區持續有腸病毒71型活動,將持續監測疫情及流行病毒變化。

腸病毒疫情往年都在4月開始升溫,到5、6月達高峰;莊人祥說,腸病毒是小朋友最常見的疾病,且5歲以下幼童感染後容易併發重症。腸病毒沒有疫苗可預防,也沒有特效藥,最好的防治策略就是勤洗手。

疾管署提醒,民眾要養成洗手習慣,尤其掌握洗手5時機,「吃東西前、跟小寶寶玩前、擤鼻涕後、上廁所後以及看病前後」,並確實做到洗手5步驟,「濕、搓、沖、捧、擦」,降低腸病毒等傳染病傳播風險。(編輯:李亨山)1070328